首页 家乡新闻 错对,让老师去说

错对,让老师去说

周宜地 2012-10-30 18:11

家长怎么当陪读?

这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话题,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。以前我没有体会,因为我的三个孩子读书时,孩子他妈“管事”,我从没当过陪读。最近一两个月,“困守”家中,老伴高调“卸任”,将为小孙子当陪读的机会让给了我,才体会到当陪读不是件简单的事。总结两个月的陪读工作,最重要的要体会就一句话:“错对,让老师去说。” 

一开始,检查作业时很细心,查错、纠错毫不放过。后来发现,这样不行。你指出的错误,告诉他怎么改,他不会认真地记取,下次还会犯同样的错误。后来,我只管签字“放行”,不评说错对与否,让老师看到“原汁原味”的作业,错对让老师去说。然后,拿着老师批改后的作业与小孙子“理论”,指出为什么会错。这样一“改革”,效果不错。我以为,中、小学生这一 群体有一个特点,听老师的话甚于听家长的话。老师说对说错,会比家长说对说错更有权威,学生会更当作一回事,因此效果更好。

比如写作文,我的态度是引导而不包办。我平时要做的,就是不时地向他灌输凡事皆可写文章的理念。碰上什么事就与他说,这可以写一篇作文。路过一棵树,就说,这棵树长得很有特点,可以写一篇作文。接着就说,你看,这树叶子有特点,树长相有特点,教育他学会观察事物。怎么写,是他的事,绝不捉刀代笔,改错也不插手。写得好不好,那是老师去认定的事,老师会告诉他写得好不好,会引导他。就是错别字,不通顺,语法有问题等,也应由老师去纠错。这样,对学生作文更有帮助。那么,陪读就没有责任了吗?不,陪读的责任更大。陪读的责任是什么呢? 

我以为,陪读的责任应放在大方向的引导上。

我对小孙子的作业与考试试卷进行过研究,发现他所有被扣分的错题,95%以上是粗心大意造成的。也就是说,95%以上做错的题,他都是会做的,方法没有错,而是不细心出错了。比如,应该写单位的,他不写单位;小数点移位使答案错了;两个字挨一块时笔划重迭,成了错字;甚或数字的笔划进入单位的汉字中,成了汉字的笔划算;做对了,答错了,等等。

对于这种问题,我死死抓住不放,反复唠叨,甚至弄得他很烦我,认为我是“恐怖的爷爷”、“爱唠叨的爷爷。我呢,一如既往地“恐怖”与“唠叨”,绝不“温情”。我以为,矫枉必须过正,只有矫枉过正,才会扭转坏习惯。 

一篇“陪读”体会,供朋友们批评指正。

阅读原文 阅读 1.0万
分享到:
公众号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