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家乡新闻 吉光老师,一路走好

吉光老师,一路走好

周宜地 2013-09-16 20:11

吉光老师,一路走好

 

吉光老师,一路走好

 

    2013年9月5日下午吉光老师去世之后,我便接到他家人的电话。我有点不相信,他怎么就走了?十天之前,我还与他通过电话呢。

        电话是潘老师的夫人夏老师接的,她告诉我,潘老师已经睡了。我说,那就不打扰他了。与夏老师聊了一阵,了解了一下潘老师的情况之后,就挂机了。没想到过了不到五分钟,夏老师给我打来电话,说潘老师问她是谁来的电话,夏老师说是宜地打来的电话。夏老师告诉我:“老潘说,宜地的电话,是要说几句的。他已经起床了,你还是与他说几句吧。”我说,好。话筒里传过来潘老师的声音,说,是宜地吗?我说是。我问,最近身体还好吗?他说,还好。但是,听得出他说话有点吃力,声音很弱。我不想让他再说下去,说,保重,您休息吧,便挂了机。潘老师身体不好,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,我不敢太打扰他。但是,我没想到他会走得这么快。接到他家人的电话,得知他去世时,我真的不敢相信。

         但是,他真的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接到电话后,我便去订票。第二天下午7点赶到了长沙。武冈的黄三畅、李锋、何汉斌、雷厉早已到了,他们和在长沙开会的武冈市副市长李永宏,以及住在长沙的钟连城在一起;接着珠海的曾维浩、娄底的张小牛也到了。大家讲起潘老师,都禁不住呜咽。潘老师对武冈的文学创作,尤其是小说创作,是起到很大作用的。这些人,都得到过他的栽培与指导。

          第二天,我们一起去为潘老师送行。走进灵堂之后,面对老师音容依旧的遗像,我在心里说,老师,你没有离开我们。您一直在我们心里——

         您还是那个从古槽门里走出来,背着行李从新宁走到东安坐火车赴武汉大学求学的乡村青年;您还是那个戴着近视眼镜,从大摞大摞来稿中发现作品和作者,认真“干活” 的编辑;您还是那个与您的《古槽门》、《黑色家族》中的人物心心相印的作家;您还是那个将作者当亲人当朋友的潘老师……

        可是,阵阵哀乐告诉我,老师,您走了,您真的离开我们——您的学生,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 老师,请一路走好。

阅读原文 阅读 1.3万
分享到:
公众号
返回顶部